心际探险家

我希望我的生命是一场永无止境的探索旅途

城与我

  这些话只是想告诉我自己,跟所有人甚至跟这个世界都没什么关系也没什么意义。


我好像活到现在,一直跟成都这个城市相依为命,它带给我生命的起点,我不记得了,那是个什么样的大环境了,我只是记得,不管是我的家人还是我小学第一次交往的珍贵朋友,他们好像天生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该做什么,未来要奔向何方,他们汇聚成河流,有喜欢冲在最前面的领头人、也有并不随大流的逆行人,但他们汇聚成了一条大河包围着我,不动如山的石头。我真的很羡慕也很崇拜这样有目标、也愿意为此付出努力的人,他们像火光一样点亮自己,还能启发着我。我也想,为了一个即使很遥远很遥远的梦努力,那样活着。但我根本,什么也没得到,学习,我爱,但是我恨学习被社会分成三六九等;画画,我也爱,但是我恨那些攀比、抄袭、还有复制品。而现在,他们又向着我的内心深处进攻了。什么心理学教授,什么精神科主任,我只不过是他们的研究实验对象,冷冰冰的医学概念甩在我身上,告诉我,医生说的没错,几十年经验了,该吃的药还是得吃。但你们好像忘了,内心的痛楚怎么能靠物理的治疗去疗愈?情感怎么用药物去改变?图灵,一个数学天才的悲剧;兰波,一个印象派文学诗人。我欣赏他们,他们将自己的爱、自己的经历、自己的感受用最美、最有价值,最救世主的方式告诉全世界。如今,总是漫无目的地逛着这些网站,他们教做饭、教做人、还教知识。于是人从一个错综复杂的生物变成了靠心理疾病去分类、靠专业性去分三六九等、靠命运的经历去羡慕、去自怨自艾。为什么非要用自己的经验替他们去认识自己?为什么教你怎么交往、怎么活着?为什么要阻止大家尝试的权力去活成你们这些发视频的人希望的样子、期待的世界?我真的怕了这些信息的洪流。什么做自己,什么为自己活?我为什么不能为了爱的人多奉献些,为什么不能因为不爱所以不爱,为什么不能只是享受着精神产物而去强行创造?有些人生来眼里就只有别人没有自己,天生不能够自爱,却非有人要用自己以为的自爱去教他们自爱。我就是愿意看着每个人都好过,愿意去共情他人怎么了?原来这个世界活的连选择权都没有了吗,也许我不能选择环境、选择物质生活,但我可以选择我的世界可以没有什么、拥有什么。也许我们都需要一个自己的世界,这个世界就不会这么肤浅了。


我听着今天的音乐推荐、却骑行在时光流逝的逆行之中,我从我租房的公寓、工作的广场、举办大学动画毕设的电视台、和过去的朋友经常穿梭的商业街区、我的高中、初中、小学,最后回到了我家。我听着导航走,却也有叛逆的时候去走进一时兴起的街道,他们串起来神奇的构成了我此刻的人生。我好像,一直在这里,在成都,打转,像个贪玩的孩子毫无目的的游走。是的,我从来就没选择过,我的人生,因为我好像在这儿根本找不到我梦里的未来,可我舍不得他们,这里有我过去的美好、回忆、重要的人,但好像,我太在乎他们而忘记了过自己这个阶段的人生。


这些街道变得好美,好靓丽,好让与这城市相依为命过的我感慨,只是不知道,那些美丽的人是否知道自己身在何处,想要通向何方呢?

评论